党组成员、副部长 任鸿斌

任鸿斌党组成员、副部长

首页>重要活动

来源: 类型:

任鸿斌副部长出席中国-东盟丝路电商论坛

2021年9月10日,任鸿斌副部长在广西南宁出席中国-东盟丝路电商论坛并致辞。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,以“电商新时代,发展新动能”为主题,聚焦跨境电商、直播电商等热点话题,共同展望中国-东盟“丝路电商”合作前景。

任鸿斌表示,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,已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、外贸发展的创新业态、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。十三五期间,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6.1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37.21万亿元人民币,年均增长率达9.3%,全国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近25%,跨境电商年均增长30%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,电子商务更是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,为促进全球贸易畅通,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,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。

任鸿斌指出,中国政府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,积极发展“丝路电商”,着力培育贸易投资新增长点。截至目前,中国已与五大洲22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,共同开展政策沟通、规划对接、产业促进、地方合作、能力建设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,在守望相助中不断丰富“丝路电商”合作内涵,共同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。同时,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互利共赢、公开透明的电子商务规则体系,为“一带一路”电子商务共同繁荣创造有利环境。

任鸿斌强调,深化中国与东盟的电子商务合作,对于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-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。中方期待与东盟共同拓展“丝路电商”合作,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,携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繁荣。

中国-东盟丝路电商论坛是中国-东盟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,已成功举办8届。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,中国商务部、东盟国家政要、电商企业代表、专家学者200人现场参会,参与总人数超过5.1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