党组成员、副部长 任鸿斌

任鸿斌党组成员、副部长

首页>重要活动

来源: 类型:

商务部任鸿斌副部长出席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》(RCEP)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

2021年9月10日,任鸿斌副部长在广西南宁出席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》(RCEP)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并致辞。论坛由全国工商联和东盟秘书处共同举办。会上,RCEP成员国的34家商会、协会共同发布了《关于共同促进RCEP加快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》。

任鸿斌表示,去年11月RCEP正式签署,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,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的重大进展。RCEP总人口、经济体量、贸易规模均占全球30%左右,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,协定实施将为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抗击新冠疫情、恢复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。

任鸿斌指出,中方对RCEP高度重视,中国政府已经完成了协定核准,并对履行协定各项义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。中方期待RCEP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开启新篇章,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,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—东盟命运共同体;期待RCEP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,推动东亚形成高质量、包容性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;期待RCEP为地区工商界带来切切实实新机遇,在制造业、农业、基础设施、数字经济、绿色经济等领域带来巨大商机。

任鸿斌强调,RCEP顺应区域经济更紧密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,符合各方共同利益。各国工商界要积极谋划推进务实合作,为协定生效营造良好氛围,尽早从RCEP中受益。